Press Interview:夫唱妇随谱写创业新乐章

0
Share

Full article: https://www.zaobao.com.sg/sme/sme-interview/story20170309-733805

来自 / 联合早报; 文 / 陈爱薇; 摄影 / 曾坤顺; 发布 / 2017年3月9日 3:30 AM

全球有许多知名企业的创办人或老板都是夫妻档。当中包括国际资讯科技公司思科(CISCO)、图片存储与视频托管网站Flickr和售票网站Eventbrite等等。当你的人生伴侣也成为你的生意伙伴,家庭和公司的界限是否因此模糊?夫妻如何取长补短及相辅相成,双方意见有分歧时又如何化解?“人生伴侣,生意搭档”系列,找来四对分别来自餐饮、金融、设计和物流业的夫妻,让他们分享一段段“朝夕相处”、携手共进的感人故事。

为了协助丈夫一圆在金融界发展的梦想,妻子积极牵线开拓为本地企业到海外柜台交易(Over The Counter,也称场外交易)挂牌的业务,创坛资本(Corptown Capital)预计今年中会把第一个顾客送到美国挂牌。

今年6月,对创坛资本首席执行员巫国俊和副总裁陈美利来说,是人生的关键时刻,因为两人除了将迎来第一个宝宝,同时也会见证集团迈入重要的里程碑。

现年31岁的巫国俊,12年前在义安理工学院参加弦乐团时,认识了负责教导小提琴的学妹陈美利(现年30岁)。两人后来继续到新跃大学(SIM University)升学,巫国俊主修金融,陈美利专攻会计。

2008年毕业时,适逢全球爆发次贷危机,巫国俊寄出百封求职信都石沉大海。后来,一名原本在印刷厂工作的友人也遭公司裁退,但手头上还有一些客户,所以邀请巫国俊一起创业,开设印刷厂。陈美利则到香港发展,并成为当地的注册会计师。

巫国俊的印刷厂生意经营得不错,除了书本和传单,公司也承接网页设计的工作。三年后合伙人出国念书退股,巫国俊继续经营的同时,也希望能把业务扩大。

陈美利在香港工作的公司主要提供到美国柜台交易挂牌的服务,老板是一名马来西亚人。

巫国俊说:“她知道我一直想在金融界闯一闯,毕竟那是我念的本科。所以她试问老板是否有意开拓新马市场。到香港跟她老板开会之前,我联络了开设培训公司的朋友,对方同意一起发展这方面的业务。”

未创业先受挫

飞往香港和陈美利的老板面谈,并对到美国柜台交易挂牌的流程取得进一步了解后,巫国俊便着手拟定一套完善的计划书。但他却没料到,事业还未起步就先遭重挫。

“那位老板把我的计划书交给了马来西亚一家比较有名气的公司。他们不但要开发马来西亚市场,还到新加坡来跟我谈合作。我当然不愿意,但那位老板说如果我不愿意配合,他也不会跟我合作。”

当巫国俊受到打击时,陈美利站出来给予支持,表示反正她也熟悉整个流程和条例,倒不如他们自己来做。

2015年10月,创坛资本举办了第一次讲座,虽然每人收费50元,却成功吸引到了约80人出席。

巫国俊说:“我邀请了以前在新跃大学念书时认识的兼职教授担任主讲嘉宾。他曾从事有关协助本地公司在新加坡交易所凯利板挂牌的业务,因此可以分享关于上市的知识和心得。我们通过报章和面簿等管道进行宣传,而从事培训的朋友也帮忙发电邮给他的客户。”

一年多来,他共举办了三次讲座和三次为期两天的培训课程。数家公司对柜台交易有深一层的了解后,表示有意尝试。

“但我们却忽略了重要的一点——在香港,所有公司的账目都必须经过审计,但在新加坡年营收低于500万元的公司可免于审计。因此,许多中小企业的账目其实需要时间和精力来厘清,之后才能重组业务以符合上市资格。

“厘清账目需要三几个月,每个月费用介于1万至1万5000元之间。一些公司认为我们什么都没做就要开始收费,所以不愿意尝试。”

最终有一家建筑公司决定聘用巫国俊的公司成为他们的上市顾问。首先,陈美利花了半年时间重整客户账目,接着巫国俊为客户重组业务结构。在锁定一些并购目标后,巫国俊也陪同客户开展并购行动。基本上客户暂不出资,只是谈妥条件,待客户成功挂牌就能以债券来交换对方股权。

经过三轮首次公开售股(IPO)前的融资活动,巫国俊的公司成功为客户筹集到30万元。目前客户到美国QB市场挂牌的程序已进入最后阶段,预计今年五六月可完成。

作为新加坡极少数提供全面海外柜台交易服务的公司,巫国俊认为这个领域有许多发展空间。

他说:“很多本地中小企业对于挂牌上市不太熟悉,认为程序多、费用高。到美国柜台交易挂牌有一定的优势,如费用较低、条规较少、融资对象国际化、晋升主板或其他平台的选择性较多。我们希望第一个客户成功挂牌后,可以作为一个范本,鼓励更多企业尝试。”

工作岗位分明 夫妻共事没冲突

长期分隔两地的巫国俊和陈美利,终在去年5月结束爱情长跑,共结连理。

相较于替人打工,陈美利认为创业需要投入的心力和时间更长,但比较有成就感,而且夫妻感情也更好。

她说:“基本上我是做后端部分,他是在前端和对外的,工作岗位不一样,没有太大冲突。”

巫国俊补充道:“我想的东西会比较宏观,她则会注意到细节,也会提醒我一些潜在的风险。我们两人是很好的互补。”

就像他们一人弹钢琴、一人拉小提琴,不论在事业或生活上都琴瑟和鸣。

Related Posts